[本日菜單]

早餐:2個荷包蛋,5片鬆餅,1杯豆漿

 (假日依舊吃鬆餅當早餐。終於又能吃蛋喝豆漿了)

DSCF2256 

午晚餐:和風回鍋肉蓋飯

DSCF2263  

 

[食材]

[早餐]鬆餅粉半碗,豆漿150~200cc,二砂1湯匙,

         雞蛋3個。

[作法]雞蛋一個打勻與鬆餅分及豆漿砂糖攪拌均勻後

         以鐵圈圈煎製鬆餅,這個份量大約可以作5片。

         起鍋後抹上喜歡的果醬。其他兩個蛋煎荷包蛋。

         (這次買的雞蛋便宜,於是蛋黃比較稀,可惜)

[午晚餐]豬後腿肉一盒(11/4採買)、青蔥1隻,高麗菜1/4個,

           洋蔥1/4個、薑4薄片、蒜2粒。最後大約一碗半的木瓜飯。

           醬汁:味噌1湯匙、(醬油1湯匙)、雞湯粉1匙,

           豆瓣醬1~2湯匙、米酒2湯匙、熱開水100cc。

[作法]木瓜飯先盛至碗裡放至電鍋加熱。

         豬後腿肉先放入滾水中燙熟,取出放涼備用。

         蒜與薑先下鍋爆香,加入洋蔥炒到半透明之後,

         加入切絲高麗菜一起炒至變軟,此時加入放涼的

         肉片。鍋中食材攪拌均勻後倒入醬汁同煮至將近收乾。

         盛裝至熱騰騰的飯上即可。(飯鋪平盛裝起來比較好看)

         DSCF2258 DSCF2259 DSCF2260 

            DSCF2261 DSCF2263

[本日記事]

昨晚開始氣溫急速下降,今天又下了一整天的雨。

整天足不出戶杵在住處,索性作起和風回鍋肉。

在參照的食譜裡只叫這道菜"回鍋肉",

這是日本食譜的中文版,上個世紀念國中的時候買的。

那個時代連鎖書店已創立,但還不普及,網路購書根本是天方夜譚,

在家鄉要買書還是在兼售文具、書籍、

雜貨與玩具等多樣商品的鋪子買。

雖然招牌說是書店,反而書籍是最少的,即使把翡翠第一手等雜誌

或是農民曆算進去,數量仍不及雜貨與玩具,而且還雜亂地放在

店鋪後方陰暗的書架上(翡翠與第一手除外,與玩具一起放在店前)。

就在陰暗的書架底層,我找到一套食譜,

不像當時其他食譜大部頭精裝,

它們每本薄薄的,比漫畫單行本略大,又比單行本薄,

圖片很多很鮮豔。我蹲在書架旁翻看,覺得圖片好看,

剛好單本買還算便宜,就這麼買回家。

食譜裡花了很多篇幅教導如何捏飯糰、還有一些聽都沒聽過的菜,

當時我只挑可以作的菜色試作,毫不質疑裡面的飯糰為啥要包海苔。

神奇的是,這些年不論我搬遷到哪裡,這套食譜我都會帶著走,

即使後來食譜越買越多,還是沒有淘汰這一套。

十幾年之後再看這一套書,像是看著從前的課本,

曾經苦惱的課題變簡單了,現在我輕易看出,這套食譜是寫給

初學者的,寫給在日本剛開始學作菜的人,

所以食材以容易取得為主,技巧與步驟則盡量簡化。

這道回鍋肉便是如此,我今天看到味噌錯愕一下,隨即想通,

這是用來替代甜麵醬,在日本買味噌比買甜麵醬方便得多。

這對日本的初學者而言很貼心,但當時的我可是煩惱不已,

那時候我還不知道回鍋肉其實要加的是甜麵醬,就那種吃烤鴨配的醬,

於是困惑的作了註記。長大之後,我買到詳述回鍋肉製作步驟的

教科書級食譜,裡面果然使用甜麵醬,並且羅列23個烹飪步驟,

完全不讓讀者放鬆:P

今天翻到舊食譜上的老註記,彷彿看到一部份過去的自己,

當時生命中有很多過不去的坎,

而我一廂情願地想獨自找出解決之道,

卻渾然不知人生有些無所謂對錯的灰色空間,不是非黑即白,

所以執拗的想在傳統市場找到食譜中指定的紅味噌。

十多年之後我知道,沒有過不去的坎,只有想不開的人,

湊合與變通不代表放棄,於是我微笑著把老註記擦掉了。


[本日開支]

0

結餘:1,027 

arrow
arrow

    latifaisco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