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

今天分享一道風味醇厚的燉飯。

-

今天晚上談談西非風行的米食:

🍚Jollof Rice

-

Jollof 音近「糾漏符」,所知華文譯名有取自其發源地:「非洲飯」、取自其嗜吃者:「黑人飯」、或是取自其主要食材:「番茄飯」。

-

相較於無中文名的🍗Chicken65(我叫它「印度鹽酥雞」),🍚Jollof Rice這紛雜的譯名,恰恰彰顯它在華人世界也許吃過的人不少,然熟悉的人也不多,身份尶尬如名氣不上不下的小網紅。

-

🧓🏼:呃,哪個小姐,我看過妳,妳叫小櫻桃🍒?不是?小草莓🍓?也不是。等等,不要提示我,妳直播我都有看,我好喜歡妳😍。小糖果🍬對吧?

🍚: 😔,我是Jollof Rice啊。

-

咳,回到料理本身。

私以為Jollof Rice 烹煮時有兩道關卡:

1.香料番茄醬汁的風味🥫

2.米飯的熟度🍚

我在煮半熟飯時卡關。

-

頭幾次我拿揑不好米飯的熟度,以平底鍋煮的飯,米粒不是夾生就是稀爛。終有一天我恍然大悟💡:我孕育於堂堂米食文化,竟然忘了料理神器——大!同!電!鍋!

於是我改以電鍋烹煮米飯,不但不用顧火,還縮短了烹煮時間,米飯的熟度剛剛好。

-

🍚Jollof Rice速簡食譜(兩人份) 🔸食材

1.米🍚2杯半,如有長米尤佳,洗淨瀝乾。

2.番茄🍅1個切碎,蕃茄罐頭🥫1/3罐。

3.洋蔥1/2切丁,蒜2瓣切碎。

4.湯塊2個,湯粉1匙,鹽少許。

5.棕櫚油red oil 兩大匙,無則用橄欖油。 🔸香料

1.紅椒粉1大匙,咖哩粉及薑黃粉各1小匙。

2.月桂葉2片。

-

💐💐錦上添花食材💐💐

1.青椒1個,切丁。

2.scotch bonnet pepper 1個。

-

🔸作法

1.瀝乾的米飯放入電鍋內鍋,1.5杯米,所以內鍋加1.5杯水,再加入湯塊及月桂葉。

外鍋加1杯水,按下「煮飯」鍵▶️ 2.煮飯的同時,製作醬汁。

(1)將一半份量的洋蔥,全部的蒜與番茄丁及番茄罐頭以果汁機或是食物調理機打成泥。

(2)中大火熱棕櫚油,放入另一半份量的洋蔥,炒至半透明後,加入香料粉及湯粉拌勻,煮沸。

(3)加入(1)煮沸,此時火可以轉小,讓醬汁啵啵啵啵煮到濃稠,木鍋鏟劃過醬汁可以分開的程度

 

3.烹調醬汁的同時,飯也跳火了,以飯勺拌勻,此時米粒是半熟的。半熟的就對了☑️

4.倒入醬汁與半熟飯拌勻,外鍋加1杯水,再次按下「煮飯」鍵▶️。 5.這次跳火,Jollof Rice大功告成✅

-

⭕️如果有錦上添花食村,bonnet pepper 也加入果汁機打成泥;青椒則是放入半熟米,為這燉飯增色。 ⭕️米飯會煮兩次,因此洗淨瀝乾後不用浸泡。

-

願你也有愉快的一餐。

-

-

-

-

-

#nigerianjollofrice #jollof #jollofrice #partyjollof #naijajollof #ghanajollof #rice #riceandstew #燉飯 #latifa自煮生活 #latifa常備菜 #latifa弁当 #非洲飯 #nigerianfood #nigeriancuisine #westafricanfood #africanfood #cooking #recipe #instacooking #foodpic #foodporn #自己煮 #非洲料理 #食譜

arrow
arrow

    latifaisco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