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

Wajid Ali Shah 執政(nawab)的御廚在廚房來回踱步。

-

不久之前,英國人把執政從繁華的文化古都#勒克瑙 #Lucknow 「遷移」到#加爾各答,執政的朝廷一併移動。執政的家人、朝臣與朝臣的家人隨之遷徙,執政的廚師們自然也不例外。

-

御膳房從勒克瑙大城搬到這臨海的小城,喔不這裡壓根不是座城市,小漁村來著,如此偏僻荒涼。即使如此,王室威儀仍不可減,王家美食更不可少。

-

可那些可惡的英國人,限制執政的用度,想作一道執政最愛的#印度香飯 ,肉卻不夠用了⋯⋯。

-

傷腦筋的御廚環顧四周,計上心頭。

-

他看到了馬鈴薯🥔與雞蛋🥚。

-

心不甘情不願地離鄉背景,在陌生又看似貧瘠的土地安身落戶。腸胃比腦袋更思郷,故鄉卻已成回不去的異鄉。

-

加爾各達印度香飯是離散的滋味。

-

#biryani 的常見中文譯名為#印度香飯,是印度🇮🇳知名的米食料理,蜚聲國際,大名鼎鼎。

-

不過你知道嗎❓

印度香飯並非源起印度🇮🇳,biryani 字源來自波斯,逐步廣傳中東及南亞。豐儉由人,既是家常菜,也可以是宴客菜。中東南亞各地,各有自己得意的#印度香飯 #biryani 食譜。

-

儘管#孟買 的印度香飯最知名,配料澎湃;卻是#加爾各達雞肉香飯打動我心。

-

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苦,我懂,每到月底體悟更深。在十萬八千里外的異鄉,逼仄的廚房裡,揮汗試著重現家鄉味,最近我似乎也越來越明白了。

-

🔶食材

🔸香飯

1.印度香米Basmati Rice 3杯。‼️一定要Basmati Rice‼️

2.綠荳蔻3粒、丁香4粒、月桂葉2-3片及肉桂棒5公分。

3.鹽1茶匙。

🔸香料雞肉

1.雞胸肉500g,約市售雞胸肉2盒,切丁。

2.優格3大匙。

3.紅辣椒粉1茶匙。

4.雞肉香飯香料半包(Shan的chicken biryani香料包,可購於印度雜貨店。

5.蒜2瓣切碎,香菜一束切碎。

 

將上述食材及香料放入碗中或是保鮮袋裡混合均勻,放入冰箱冷藏至少3小時。我則是索性冰一個晚上。 

  

🔸其他配料

1.番茄2個,切塊。

2. 馬鈴薯2個,去皮切塊。

3.洋蔥1個,切絲。

4.水煮蛋4個。剝好殼。

-

💐💐錦上添花食材💐💐

番紅花Saffron,這次我使用番紅花粉。

-

🔶作法

🔸準備半熟香飯

1.Basmati Rice印度香米洗淨,泡水半小時。

2.半小時後,將泡米的水倒掉,加入綠荳蔻等香料及鹽。

3.承上,電鍋內鍋加一點水,剛好與鍋內平鋪的米一樣高,外鍋加半杯水,按下煮飯紐,煮到按紐跳起。

-

📝香米之後將入鍋,連同其他食材一起燉煮,所以這個步驟,以少少的水煮到半熟,米心還是硬的程度即可。

-

🔸煎洋蔥及馬鈴薯🥔

1.洋蔥絲入鍋煎至深金黃色偏褐色,此時香氣四溢。

2.馬鈴薯🥔削皮切塊,在洋蔥絲起鍋後,用同一鍋油煎馬鈴薯🥔,讓每一面都煎成金黃色。

-

🔸烹製醃好的雞肉

1.繼續用同一個鍋子😝,先放雞肉,煮到肉變白。

2.加入切塊番茄🍅,煮到湯汁收乾。

3.最後加入青椒,略微拌拌就好。

-

🔶加爾各達印度香飯

1.將煮到半熟的印度香米,取部分平鋪在鍋底。

2.平鋪的香米層上,疊上雞肉及馬鈴薯塊。

3.如此一層米、一層雞肉馬鈴薯🥔堆疊起來,頂層放上炸洋蔥及水煮蛋們。

4.加入兩匙雞高湯粉,此時灑些番紅花粉,蓋上鍋蓋,以中小火蒸煮15-20分鐘。

-

時間到囉!

掀起鍋蓋,拌一拌,盛在盤子裡大口吃。😋

 

  

-

-

✅「水煮蛋」「馬鈴薯」是加爾各達印度香飯獨有之創見,看到它們,你就知道你看到了加爾各達印度香飯。

-

✅印度香飯使用米質鬆散的印度香米最適配,如果買不到,以其他長米(泰國香米或是在來米)替代亦可。BUT千萬不要拿我們常吃的短米下去煮,這是我的血淚教訓。

第二次烹煮,印度香米用完了,我鬼迷心竅地改加芋香米,煮出一鍋香噴噴但是黏乎乎的ㄇㄨㄞˊ。欲哭無淚地吃了好幾天才消耗掉。

-

✅是的是的,所有我分享的菜,都是自己要吃的,午餐便當、晚餐與假日早餐。通常第一次烹煮,我會盡量照著常見食譜的步驟與成份作,接著視需要調整成份、比例及步驟。

-

✅這道菜本來預計是齋月料理的結尾,奈何期間業務boom的忙起來,今天發文,權充開齋節的滿月慶吧😎(並沒有這種慶祝)

-

✅從前從前有部恐怖喜劇叫#從地心竄出 ,一句話說完劇情:地底跑出來的怪物突襲風平浪靜鳥不生蛋的偏遠小鎮。

曾經我以為這是一部打發時間的B級片,近來我深刻體會這其實是我的工作寫照。

風平浪靜的小日子,總是被不知哪裡跑出來(啊就從地心啊)什麼都吃的怪物打斷。如果沒有怪物這片就演不下去了,但是一旦自己要處理這些怪物,心中不免哀嚎:為什麼是我?為什麼是這個時候?

-

✅這一段沒更新的日子,感謝耐心等待我的讀者們,更感謝PM我鼓勵我的人兒們(比愛心)。我回來啦💗

-

-

-

 

 

#biryani #印度香飯 #印度料理 #加爾各達雞肉香飯#basmatirice #米飯料理 #luc#kolkatabiryani #加爾各答印度料理 #加爾各達印度香飯#齋月料理 #齋月吉慶 #炸洋蔥 #水煮蛋 #印度香米 #indianfood #indiancuisine #ramadan2019 #ramadanrecipe#lucknow #diaspora

arrow
arrow

    latifaisco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