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到酸豇豆,嘴角生津。

北方菜館裏,少不了酸豇豆炒肉末這個小菜。一小碟一小碟排排佇在涼菜櫃子,每次去自己挑一碟,筷子夾著慢慢吃。

泡酸豇豆其實不難,趁著市場還找得到豇豆,自己泡一批,以後想吃就吃。省錢省事。

  

🔶豇豆/長豆/菜豆仔Long beans 500g

🔶川味發酵液Sichuan style brine

1.八角Star anise 2粒

2.蒜 Garlic 6瓣

3.花椒Sichuan pepper 15g

4.薑Ginger 20g

5.鹽Salt 40g

6.水Water 1000cc

  

🔶作法

1.準備容器:取一可密封的有蓋玻璃罐,以滾水煮過或是燙過,晾乾。我使用的是日本Hario 的醃漬專用罐。

2.處理豇豆:豇豆買回來先用清水洗過,以廚用紙巾擦乾,晾一個晚上讓表皮乾燥一些。

3.製作發酵液:熱鍋,放入辛香料乾烤,接著蒜去皮薑切片,加一公升水,放入薑蒜,煮沸後加鹽。鹽溶解後關火放涼。

4.靜置發酵:豇豆塞進醃漬容器,放涼的醃漬液加好加滿,蓋過豇豆。緊緊蓋上蓋子,放置陰涼乾燥的地方。夏天放3-5天,冬天放7-10天,這期間豇豆逐漸褪色且浮起,醃漬液逐漸變濁,散發自然發酵的好聞酸味。放冰箱可以冷藏保存一個月以上。

✅食用時,以無油無水的乾淨筷子取需用份量,其餘酸豇豆蓋好蓋子冷藏保存。

🔶食譜

分享我吃酸豇豆的方法

🔸酸豆烘蛋

1.酸豆切碎,先入鍋炒熟,再加入打散的蛋液

2.蓋起鍋蓋烘到凝固

🔸酸豆炒植物肉絲

也是先切碎酸豆,炒熟,加入切碎的植物肉絲

週末早上烘一盤蛋,配上稀飯呼嚕呼嚕吃了愜意。

 

“So we beat on, boats against the current, borne back ceaselessly into the past “

   

#拉蒂法各國家常菜 #拉蒂法蔬食 #femented #發酵fermento #發酵 #素食 #蔬食 #酸豇豆 #omnipork #植物肉 #vegetarianrecipes #ominipork新豬肉 #fementedfood #酸豆 #酸豆角 #vegitarianfood #plantbasedmeat 

#loubiehbzeit #vegan #veganfood #veganrecipes 

#وصفات_سريعة

#أكل_لبناني

#لوبية_بزيت 

#لوبية_بزيت #لوبية #لوبية_خضرا 

arrow
arrow

    latifaisco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