挪亞就是那位得到內線消息,預先造了艘大船,戴上全球生靈逃過大洪水的先知。挪亞他造的船叫「挪亞方舟」Noah’s Ark,人盡皆知,我不多作介紹。

我是拉蒂法,專注中東料理及南亞料理,提到先知挪亞,我關注的不是他造的船,而是他煮的粥。

挪亞方舟在大洪水中漂流220日,最後據稱停留在今日土耳其🇹🇷與亞美尼亞🇦🇲交界的亞拉拉特山上#mountararat 。挪亞放出鴿子確認洪水消退與否,耶和華則以彩虹與人類立約,這些情節載於聖經。

聖經裡沒有寫的是,挪亞一家確認倖免於難後,將方舟上剩餘的雜糧果乾加了糖煮成一大鍋粥分著吃了。煮成的甜粥就是#挪亞方粥 (#noahspudding #aşure )。味美且全素。

🔶食材(4-6人份)

1.白米1米杯(約150克)。

2.洋薏仁pearl barley 1米杯(約150克)。

3.鷹嘴豆75克。

4.眉豆/黑眼豆75克。

5.黑糖150克。

6.牛奶200克(全素者可不加)。

7.無花果乾及杏桃乾各4-6個。

8.手邊有的各色堅果及水果乾們。

9.肉桂條1根。

10.丁香3粒。

💐錦上添花食材💐(煮好盛盤裝飾用)

1.椰蓉

2.開心菓粉

3.食用玫瑰花

4.石榴籽

文章標籤

latifaisco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因為前幾天氣溫略微下降,這阿拉伯養生消暑聖品,本打算先不分享。就,既然天氣沒有那麼熱,自己喝些常見的也夠了。誰知道這幾天又悶熱了起來,我於是新煮了#阿拉伯羅望子水,這下邊喝邊寫食諳,以饗諸君。

妳也許覺得#羅望子 聽起來很陌生,其實妳與羅望子之間的距離很近很近,大約是中山北路婚紗街到聖多福天主堂的距離。

我們習慣的泰國菜裡的酸,大多不是檸檬的酸,而是羅望子的滋味。羅望子天然酸又耐久煮,開胃健脾助消化,風行中東、南亞、東南亞,不論入菜、作零嘴,當飲料皆可。

哈囉,我是拉蒂法,專注中東料理及南亞料理。目前已經將阿拉伯經典菜色從沙拉、抹醬、主莱及麵包都親自作過了一輪。既然之前分享過印度料理的經典飲品#印度香料奶茶 與#印度胡椒檸檬薑茶 現在豈能大小眼,不分享阿拉伯經典飲品呢?

🔶食材

1.羅望子膏一條。

2.水2,000cc。

3.二砂200-300克。

💐錦上添花食材💐

1.玫瑰水Rose Water一大匙。

文章標籤

latifaisco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

熱到爆的這幾天,我吃這個醬過日子。高蛋白高鈣高纖的希臘黃瓜優格醬Tzatziki 搭自己作的土耳其麵包,配一杯冷泡茶,即是一份便利又營養的工作日早餐。

目前雖然無法出國旅遊,但是運用臺灣當季盛產食材,也能夠輕鬆作出健康又下飯、無糖且爽口的希臘經典醬料。在餐桌上環遊世界。

  

🔶食材

1.無糖無膠希臘優格300克。

2.小黃瓜3條。

3.橄欖油30克。

4.大蒜1-2瓣。

5.檸檬汁20-30cc。

6.鹽不多於1小匙(5克)。

7.至少2大匙乾蒔蘿(#dill )-

💐錦上添花食材💐

新鮮的#蒔蘿 一把。

  

🔶作法

1.小黃瓜去皮切絲,放入碗中灑上不超過五克的鹽,靜置一旁瀝水。

2.大蒜去皮切片,泡入橄欖油裡。

3.大力擰乾小黃瓜絲的水份。把小黃瓜絲從碗中撈起,以乾淨的手帕或是紗布包起來,盡量擠乾小黃瓜的水份。也有希臘烹飪網紅選擇徒手擠乾小黃瓜絲,我的手勁沒有這麼大,選用手帕比較好使力。

4.把上列所有食材全部放入大碗裡,用木鏟或是打蛋器將小黃瓜絲打散、把橄欖油與希臘優格打勻。

  

5.靜置5分鐘,#希臘黃瓜優格醬 更入味,沾麵包、蔬菜棒、水煮蛋或是烤肉,都好✅

  

文章標籤

latifaisco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  

這不是塔塔醬、這不是塔塔醬、這不是塔塔醬。很重要所以說三次。

嗨大家好,我是拉蒂法,專注於中東料理與南亞料理,是各國家常菜中文化的前鋒。今天與各位分享一道中東常用醬料:#黎巴嫩塔拉托醬。

Ta-ra-tor,塔-拉-托,是風行中東地區的家常醬料。色澤乳白,口味溫和,質地細膩,成份單純且健康。依照各成份比例不同,可以是濃醇的抹醬、滑順的沙拉醬、稀薄的沾醬;常用來搭配#中東蔬菜球 、烤魚烤肉、蔬菜及麵包。

如同其他廣受好評的中東家常菜,同樣叫塔拉托醬,各地區各發展出自己的版本,我這介紹的是黎巴嫩版本的塔拉托醬。

  

🔶食材(依所需成品質地調整)

1.中東芝麻醬#tahini 150-200克。

2.大蒜2-4瓣,去皮切碎或是放臼裡搗成泥。

3.白開水125-200cc。

4.檸檬汁20-40cc。

💐錦上添花食材💐

新鮮洋香菜葉,切碎。

🔶作法

使用調理棒,充分打勻上列所有食材。當芝麻醬與水溶為一體即成。冷藏保存。

-

   

文章標籤

latifaisco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

各位觀眾,拿起手機,進入文字輸入頁面,輸入falafel 這個字。來,f-a-l-a-f-e-l,看看顯示的圖示:🧆、🥙。

Falafel,法拉費,中東蔬菜球。全球知名,紅到有自己的emoji圖案,高纖高蛋白,健身良伴。

我是拉蒂法,專注中東料理及南亞料理。紅遍全球的這道菜,不容各位錯過。 

  

🔶食材(約12-14粒中東蔬菜球)

1.乾鷹嘴豆1杯(約250克),泡水12-24小時。

2.洋蔥1/2個,切碎。

3.大蒜3-4瓣,去皮切碎。

4.香菜1盒(約3-4莖),去根洗淨切碎。

5.泡打粉3-5克。

🔸香料

1.香菜粉1大匙、

2.孜然粉1小匙、

3.卡宴辣椒粉1/2-1小匙(不吃辣者不用加)

4.紅椒粉1小匙、

5.熟的白芝麻1大匙、

6.鹽與胡椒,各不超過1/2小匙。

💐錦上添花食材💐

有新鮮的最好,乾的也行,手邊沒有不用勉強。

1.洋香菜Parsley

2.蒔蘿Dill

文章標籤

latifaisco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 

 

大家好,我是拉蒂法,專門分享平易近人的中東料理及南亞料理,跟著我,輕鬆學會異國家常菜。

上一篇介紹了風靡中東地區的#阿拉伯沙拉 ,使用平價的食材:番茄、洋蔥、小黃瓜,以檸檬汁橄欖油為醬汁,搭配新鮮香草及特色香料,成就健康美味蔬食。

BUT,就是這個BUT。電視機前(?)的觀眾朋友向我反映:鹽膚木在臺灣買不到怎麼辦?不喜歡孜然味道怎麼辦?就是吃不慣歪國菜怎麼辦?

這些問題,我拉蒂法在此宣布,都不會是問題。因為有#新疆老虎菜:所有的調味料一定買得到、一樣喇一喇就能夠上菜、一樣滿滿的原型食物。-

蔬食主義者吃得開心,肉食主義者這道菜也可以👍🏻

-

🔶食材(約4人份)

1.洋蔥🧅半個。

2.番茄🍅1個。

3.小黃瓜5條。

4.香菜兩莖(可不加)。

🔥吃辣的人:青辣椒1隻。

🍖肉食主義者:煮熟的雞胸2塊。

-

🔶醬汁

1.醋2大匙(30cc)。

2.鹽少許,不超過1小匙(5cc)。

————以上是無油版本—————

3.辣油2大匙(30cc),不吃辣的人,改加香油。

-

🔶作法(食材切絲切薄片就是了)

1.洋蔥去皮切絲,泡冰水。

2.小黃瓜去頭尾、去籽,也切絲。

3.番茄去蒂去籽,切薄片。

🌿香菜去根,莖洗淨切段、葉子切碎。

🔥青辣椒去蒂去籽,切絲。

🍖煮熟的雞胸,手剝成絲。

4.所有食材放入一個大碗,醋、鹽及辣油先於小碗調和均勻成醬汁,隨後把醬汁倒入食材中,用筷子拌勻。高纖涼拌菜,快速上桌。

文章標籤

latifaisco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

好吃地不可思議、繽紛地不可思議、簡單地不可思議、健康地不可思議。最不可思議的是:我怎麼直到現在才分享這個食譜。

按下收藏、積極分享,我話說在前頭囉!

「阿拉伯沙拉」#salatabaladi ,又稱「以色列沙拉」,高纖、低碳、低醣、富含維生素,無加工的原型食物,食材單純易得、2步驟即大功告成。不論純素、五辛素、老娘不是吃素的,皆能各取所需。

🔶食材

1.小黃瓜🥒300克,切丁。

2.牛番茄🍅2個,去籽切丁。

—————以上「純素」————

3.紫洋蔥1顆,切丁。

4.九層塔葉35克,約滿滿一捧,切碎。

*青辣椒或是糯米椒1條,去籽切碎,不加也可以。

🔶醬汁

1.橄欖油Extra virgin oil 40cc

2.鮮榨檸檬汁40cc

——————以上「必要」————

3.孜然粉1茶匙

*4.#黎凡特香鬆 1大匙

*5.鹽膚木sumac少許

*6鹽及黑胡椒,少少許

  

文章標籤

latifaisco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  

鷹嘴豆泥,hummus,音似「胡姆斯」,素食,高蛋白,這幾年在美體/健身飲食界發光發熱,在素食圈也大出風頭,儼然時尚潮食。殊不知鷹嘴豆泥可是道地中東原生菜色,#hummus 就是鷹嘴豆的阿拉伯語發音。

-

上週六晚上,與朋友一起去吃#falafel 法拉費🧆#中東蔬菜球 ,配菜中有道#中東鷹嘴豆泥。那店裡的菜單有意思,食記稍後發限動,這邊打算說說我的#中東鷹嘴豆泥 #hummus 食譜。

-

🔶食材

1.煮熟的鷹嘴豆250克

2.中東芝麻醬#tahini 60克

3.檸檬汁60cc

4.橄欖油15cc

5.孜然粉5克

6.大蒜1瓣,去皮切碎。

7.鹽1/2茶匙,2.5克

-

💐錦上添花食材💐

(有的話可增色添味作盤飾)

1.#黎凡特香鬆 #zattar 

2.紅椒粉

3.香菜葉或是甜羅勒葉#basil -

🔶作法

1.鷹嘴豆煮透:一杯乾的鷹嘴豆置碗中,加水蓋過豆子,浸泡3小時以上,乾豆子吸水膨脹飽滿後,下鍋煮。先大火煮沸,再蓋上鍋蓋轉小火煮。煮到豆子的皮鬆脫了,關火,豆子撈起沖涼水。

-

2.將食材全部放入一大碗內,以攪拌棒攪打成柔細無顆粒狀,如有食物調理機,倒進去一次打好。如果食材太稠打不動,加入煮豆子的水。

-

3.調製完成的中東鷹嘴豆泥,當然趁著新鮮吃最好,一次吃不完,放保鮮盒可以冷藏保存一個禮拜。食用前取想吃的份量,加上黎凡特香鬆、紅椒粉或是切碎的香菜葉、甜羅勒葉來增色調味。配麵包吃。

文章標籤

latifaisco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在新冠病毒肆虐全球時,臺灣武漢肺炎(COVID-19)持續零確診。

「阿拉伯電視台」(Al Araby)日前特別報導臺灣領先全球的抗疫成就。

Al Araby(阿拉伯電視台)是總部設於英國倫敦的獨立電視台,頻道放送對象為全世界使用阿拉伯語族群。本報導影片於臺灣時間2020年4月24日於阿拉伯電視台官方粉專發布,目前已經觀看超過1百18萬,分享人次超過8千2百次,並得到阿拉伯世界各國觀眾踴躍回應

*粉專聯結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1914393492020355/posts/2932341170225577/?d=n*

以下為影片中文翻譯:

(影片開頭:圓山大飯店點燈ZERO慶祝零確診)

旁白:

在新冠病毒橫掃全球奪去無數人命的此刻,臺灣零確診。

不過臺灣防治武漢肺炎的成就不只零確診,目前為止臺灣的全部確診案例約莫400例,死亡人數僅6人。

而且臺灣這個國家不曾宣布全面封鎖,餐廳仍持續營業,學童依然可以按時上學。

-

臺灣受訪者A(在圓山大飯店外):

「我們臺灣抗疫成就領先亞洲,當圓山大飯店亮起ZERO符號慶祝零確診,全體臺灣人應該同感光榮」

-

旁白:

臺灣距離武漢肺炎疫情發源地中國僅僅130公里,但臺灣政府相關單位自始準備充足,國人入境時即在邊境擋下病毒。

所有返國臺灣人,於入境時接受雙手及鞋子消毒,並需搭乘防疫計程車至隔離處進行至少兩週的強制居家隔離。

-

臺灣受訪者B(返國臺灣人):

「我回臺灣比待在歐洲更安全,因為歐洲人(對疫情)缺乏警覺,(他們)自己不戴口罩並且對戴口罩這件事不太關心」

-

旁白:

(臺灣政府)禁止口罩出口並且實名分配口罩,有助遏制疫情擴散。目前在臺灣每個人每週可獲分配3個外科口罩(譯註:這是採防時的分配額度),並且使用口罩自動販賣機協助分配口罩。

-

臺灣受訪者C:

「我們離家外出﹐身處公共場合或是辦公室都需要配戴口罩。我認為臺灣人早已經建立良好的口罩配戴習慣,只要感到身體不適就會自發戴上口罩。」

-

(影片結尾影像:台北101亮燈慶祝世界地球日,應攝於2020年4月22日)

旁白:

即使臺灣這個國家不是WHO的成員,仍然建立了世界第一的健保制度。

臺灣政府成功地在不妨礙人民行動自由的狀況下保護了國民健康,同時也免於承受世界其他各國正遭受的巨額經濟損失。

文章標籤

latifaisco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   

介紹一款手揉麵包,免擀,免模具,用小烤箱即可烤好,麵糰平易近人好相處,輕鬆烘焙阿拉伯世界最受歡迎的香料麵包。-

因為不擅長白案,我鮮少分享麵點,這是第一次做麵包,在此記下我使用的食材與烘焙步驟。還請大家參詳指教。

-

🔶麵糰食材(4個五吋麵包,每個約手掌大)

1.高筋麵粉250克

2.白砂糖15克

3.速發酵母5克

4.鹽5克

5.橄欖油10cc

6.白開水150-180cc

*另外準備橄欖油及麵粉,用來補粉、潤滑手及工作枱面。

-

🔶麵糰表層鋪料

🌿#黎凡特香鬆 #zaatar 2-3小匙,加上一大匙橄欖油拌匀。額外準備2小匙白芝麻。

🔶內饀:#黎凡特creamcheese #labneh 🧀️按照黎凡特CreamCheese的作法,但是多加1小匙黎凡特香鬆,放冰箱冷藏4天,冷藏時間越長,成品越凝固,足夠當內饀。

-

🔶烘焙步驟

1.製作麵糰:

(1)5克酵母粉先加溫熱的水溶解起泡泡,泡開的酵母粉有健素糖的味道。

(2)量好份量的麵粉、鹽、糖放入一盆中,用刮刀拌勻,粉中間挖個洞,加入10cc橄欖油,第一步驟的酵母液,慢慢地攪拌,再加入白開水。

(3)白開水不要一次全部倒進去,而是分次漸進加水,用刮刀將水與粉和在一起。

(4)一開始盆子裡的水與粉不成樣子,這是正常的,持續的攪拌、加水,讓盆裡的粉逐漸糰成棉被裡的棉絮狀,盆邊刮刀上也沒有餘粉的時候,倒出盆子,手揉成麵團。

(5)承上,當盆子裡的麵粉們逐漸成為棉絮狀的時候。停一下,以橄欖油滋潤手掌,並以掌中的油塗勻工作枱面。

(6)揉麵十分鐘左右,直到麵糰成形且不沾手為止。剛從盆裡倒出來的不成形麵糰,會黏手。別慌,在工作枱面上,像搓洗衣服一樣,將麵糰集中、揉圓,在搓揉的過程中,麵糰會慢慢成形,這個過程中,枱面中的油也會吸收進去。如果麵糰始終溼搭搭,則補充麵粉進去,再揉。

2.主發酵/基礎發酵

取一大碗,碗內抹油,將成形不沾手的麵糰放入,蓋上保鮮膜或是毛巾,靜置一旁發酵。發酵時間大約半小時到一小時,甚至2小時,依據當時的溫度及濕度而異。當麵糰散發出淡淡的酒香,體積漲到原來的2-2.5倍大,基礎發酵完成。

此時麵糰表面乾且平滑,拿起麵糰輕盈不沾手。

3.分成小麵糰鬆弛

將完成基礎發酵的麵糰,啪的一聲,拍在工作枱面上,把麵糰裡的空氣拍出來。再揉個十分鐘,此時的麵糰輕軟不沾手,揉起來順手。也是像搓衣服一樣揉,揉的時候輕輕拉一下麵糰。

揉完分成四份,揉成四個小球,蓋上布鬆弛20分鐘。

👩🏻‍🍳等待麵糰鬆弛的20分鐘,足夠以橄欖油調製Zaatar #黎凡特香鬆,再將目前為止用過的2個碗盆及工具洗好,各種粉類收好。

4.整形

四個麵糰鬆弛後,以掌根分別壓成五吋大小的圓餅,中間略凹。

(1)經典原味:其中一面以湯匙塗上調好的#黎凡特香鬆 ,加上白芝麻,一邊塗一邊以湯匙將鋪料微微壓進麵糰。

(2)黎凡特cream cheese:將起司放在麵餅中央,像包包子一樣把四週的麵皮向中間折,捏緊後有折那一面翻向下,再整成圓餅,上面塗油。

文章標籤

latifaisco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